close

自AlpahGo打敗韓國圍棋好手李世乭後,幾乎每隔一小段時間,就會有人工智慧又往前躍進的消息發佈。有人預言:未來10年內,九成工作將全部或部分被機器取代。

馬雲在今年十月俄羅斯的「開放創新論壇」中提到:與其擔心機器會搶走人的工作,不如擁抱新技術,解決新的問題,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情!

在這場談話的五分鐘節錄片段中,馬雲對未來一片樂觀,但唯一讓他憂慮的,是教育。這也我們這個世代、甚至下個世代都應深切思考的事。

人工智慧浪潮襲來時,最先被淘汰的,是思惟沒有改變的人。若還是按照過去的方式來思考、甚至教育孩子,豈不就像是叫人與跑車賽跑一樣,放任我們的下一代直接被這場技術革命所吞沒?

過去我們期待孩子能夠在社會上出人頭地,總希望他們能有高IQ(學習能力)、高EQ(情緒管理能力),在未來的全球趨勢中,LQ(Q of love),可能會是真正讓我們與機器不同並提升競爭力的關鍵。

若我們能提供不一樣的教育或學習方式來豐富孩子所謂「人性」的部分,這是機器永遠也取代不了的!

 

【馬雲俄羅斯開放創新論壇大談未來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