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農曆過年時,我們家的妹妹也趕上了流行,得了B型流感,因此過年期間當姊姊跟堂哥堂姊們出去玩的時候,妹妹只能跟媽媽待在家裡休息,發燒加全身肌肉痠痛了好幾天,等到病好了,過年的假期也結束了。

每年秋冬是流感的高峰期,很多人都知道要去施打公費流感疫苗,目前政府提供的公費流感疫苗為三價疫苗,有一定的防護力,但有些民眾還是寧願選擇自費的四價疫苗,因為防護力會更勝一成。(詳如圖示)

衛福部長陳時中1月時曾指出,預計今年底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,將全面從三價改為四價,但日前衛福部會議卻做出「今年仍維持打三價流感疫苗」決議,說好的公費四價疫苗呢?

四價公費疫苗掰了 防流感也要分藍綠:https://goo.gl/QRoj2M

流感疫苗.jpg

(圖片來源: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- Dr.陳木榮醫師)

◎疫苗小常識
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估全球疫情,決定每年疫苗病毒株型別,因為大多採用歐美地區資料,但像亞洲地區,因為環境產生出的病毒和其他國家不同,導致猜測病毒株的準確率只有5成,目前各國使用的公費疫苗都是2A1B,所以在A流上可有5-8成保護力,但B流只5成。

◎2018疫苗新變革,您知道了嗎?
去年與今年,突然之間有許多疫苗政策的變革,第一個是上小學一年級前的百日咳疫苗,改成與美國相同的「全量」百日咳疫苗;第二個是日本腦炎疫苗,改成新的活性減毒疫苗,這個世代的孩子只需要打兩針就可以了;第三個是2018年秋冬,四價流感疫苗很可能變成公費接種,然而三歲以下孩童能否接種四價流感疫苗,恐怕還是未知數;最後一個是2018年九月升上國中的一年級女生,將可全面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隔半年後施打第二劑。

(截至親子天下baby 黃瑽寧:疫苗新知總整理 https://goo.gl/Bj4cbN )
(圖片來源: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- Dr.陳木榮醫師)

#公費流感疫苗 #疫苗新變革

arrow
arrow

    w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