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久前巴拿馬才宣布與我國斷交,中美洲某邦交國官員又透露,大陸「一帶一路」對各國「誘惑很大」,我們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邦交國很可能在短期內「出現一連串外交轉向」。

「一帶一路」帶來的龐大經濟利益,對我們外交帶來嚴峻的考驗!我們要突圍,不能只靠蠻力,要靠智力與巧力,把我們台灣可能的優勢帶出來!

 

相關新聞報導:

民國黨爆駐台官員對話 拉丁美洲邦交國短期內恐雪崩

2017年07月04日 09:10 中時電子報 張怡文、尉遲佩玉

台巴斷交後,各界都擔憂會不會引發斷交潮。據民國黨台北市議員徐世勳透露,我某中美洲邦交國官員告訴他,受到一帶一路的吸引,佔我國邦交國半數的拉丁美洲各國都在觀望,短期內可能出現骨牌式斷交,情勢相當不樂觀。

民國黨台北市議員徐世勳

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是我邦交國最多的地區,自不久前與我國有百年邦誼的巴拿馬宣布與我斷交改與中共建交後,我國在此區剩11個邦交國,占我目前20個邦交國的一半以上。但據徐世勳透露,在某次餐會上,中美洲某邦交國官員告訴他,大陸力推的一帶一路會延伸到中南美,中美洲各國都受邀去哈薩克參加會議,各國都覺得「誘惑很大」,我邦交國很可能「在短期內出現一連串外交轉向」。

該官員的這番「自白」,並非單一事件。3日報導指出,在上周舉行的中美洲整合體外長會議中,與中華民國關係早已十分微弱的多明尼加,今年與巴拿馬與哥斯大黎加被選為「中美洲整合體」領導階層,也就是三個中只有多明尼加不是中共的邦交國。多明尼加在會上積極暗示要跟進巴拿馬「完成歷史任務」,加上又在其他兩國運作下,中華民國恐被踢出「中美洲整合體」,失去在拉美唯一的國際平台。

正視「一帶一路」帶來的外交危機

徐世勳分析,這次綠營執政,相較上次陳水扁執政時,兩岸與國際情勢已出現極大變化,其中最重要的兩個變化,一個是大陸推動的戰略經濟外交「一帶一路」帶來的龐大經濟利益,一個是北韓金正恩政權的跋扈,促使美國與中共合作。一推一拉之下,從周邊小國到美歐日國際強權都不得不買單。中華民國要突圍,不能靠蠻力,而要靠智力與巧力。

行政院長林全上週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坦承,「不能排除哪一個友邦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,但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」;徐世勳指出,政府根本是鴕鳥心態,民國黨要求政府要拿出積極的作為,正視中共這個繞不開的關卡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交 一帶一路 兩岸關係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