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您認為圖書館的用途是漂亮觀賞用?還是實用能借書?還是最好可以邊喝咖啡邊看書?

我認為圖書館硬體設備要足夠,但更重要的是把錢用在充實館藏、讓借還書程序更方便,提升閱讀風氣,加強資訊流動。

最近新竹縣文化局要爭取公共圖書館總館設立,也開了說明會徵詢地方意見。除了先進的硬體、閱覽空間、表演廳、展覽廳之外,我深刻地覺得,除了硬體,在軟體方面的思維有待提升,在圖書館基本的資訊流通、館藏加強上,可以有更多的規劃。

以目前新竹縣的藏書跟他縣市相比,目前每年花在購買圖書上面的經費,只有平均每人12元,排名是全國倒數第2。新竹縣的圖書館也沒有做到通借通還,而各縣市的圖書館,已經有半數以上都做到了,加上新竹縣幅員寬廣,導致新竹縣民平均每人每年的借書次數只有0.55次,在全國來看是屬於後段班。

(註: 新竹縣圖書館可通還,無法通借。通借是指可在甲館借乙館的書,且在甲館取書,不用跑到乙館)

孩子從小培養閱讀風氣,有助於個性穩定、提升學習競爭力。成人持續閱讀好書,有助於陶冶性情、培養興趣,整體而言,有助於社會正面風氣的提升。

旭智主張:
1.縣府應積極推動跨館通借通還服務,提升圖書館借書率。
2.新設立的圖書館總圖,在硬體建置外,應要加強館藏充實的規劃。
3.改善圖書借閱使用介面,強化圖書館行動服務。

資料數據參考來源: 
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(https://goo.gl/11g3c1)

新竹縣所得前三: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,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,106年新竹縣排名第三。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室內

圖像裡可能有文字

 

 

 

 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

arrow
arrow

    w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